生物活性纳米羟基磷灰石粉末水热合成技术的研究

羟基磷灰石(HAP)具有独特的生物相容性和优异的离子交换性以及低阀值的荧光激发等特征,目前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吸附,催化,荧光,激光,半导体等领域。这些应用促使人们开发了多种制备羟基磷灰石粉体的方法,如液相沉淀法,固相反应法,自燃烧法,微乳液法,溶胶凝胶法和水热法等。 水热法通过给密闭的反应容器加热,创造了一个高温、高压的反应环境,使难溶或不溶的物质溶解并重结晶。水热条件下溶液的粘度变低,离子扩散加剧,因此在水热条件下,晶体生长速度高。本文以CaCl2和H3PO4为先驱体,在不添加表面活性剂的情况下,于120~200℃水热2~10h成功地制备...

关键词 羟基磷灰石知识脉络    水热合成知识脉络    纳米粉体知识脉络    pH值知识脉络    离子知识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