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BON及BN纳米粉末的合成及其陶瓷材料的制备

该文采用化学气相沉积(CVD)法合成了非晶态纳米BN粉末、采用溶胶-凝胶(Sol-Gel)法合成了非晶态纳米Si-B-O-N陶瓷粉体,并以它们为原料分别经过热压烧结成SiO<,2>/BN和Si-B-O-N陶瓷.采用差热—热重(DTA-TG)分析、XRD、元素分析、红外光谱和TEM等技术研究了粉末合成过程与机理.采用XRD、红外光谱、扫描电镜以及力学性能测试等分析测试手段研究了由SiO<,2>/BN、Si-B-O-N这两种粉末烧结成的陶瓷的结构与力学性能.

关键词 Si-B-O-N陶瓷知识脉络    粉体制备知识脉络    化学气相沉积知识脉络    溶胶-凝胶法知识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