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热压烧结TiN-TiB2复相陶瓷的高温氧化与干滑动磨损行为

本文以Ti、BN、B和MoSi2粉体为原料,采用反应热压烧结法制备了不同组分的TiN–TiB2复相陶瓷及 TiN–TiB2–MoSi2复相陶瓷。通过研究 Ti、B混合粉体和Ti、BN混合粉体在高温下的具体反应路径,制定了TiN–TiB2基复相陶瓷的反应烧结制备工艺。在成功制备TiN–TiB2基复相陶瓷的基础上,对其显微组织结构、力学性能、高温静态氧化行为和宽温域下的干滑动磨损行为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探讨了反应热压烧结TiN–TiB2基复相陶瓷的强韧化机制、氧化机理及磨损机理。

在20oC·min–1的升温速率下,在1300℃以下温度范围内Ti与B或BN粉体之间发生受扩散控制的固–固反应,不会引...

关键词 反应-热压烧结知识脉络    复相陶瓷知识脉络    高温氧化知识脉络    干滑动磨损行为知识脉络    强韧化机制知识脉络